:: 關於愛情的小說 :: 席絹

下午5:00



:: 關於愛情的小說 :: 

如果有一天,你漂流到孤島去
只能讓你帶一本書,你會帶什麼?

我想我應該會在我的小說收藏堆裡
挑出一本百看不厭,可以讓我脫離現實的言情小說


( 熱騰騰的三本書,飛田佛心來的只賣420元啊)






知道我會看言情小說而且藏書豐富的人多半很訝異我居然」會看
我用了居然」 是因為跟我外在的形象有些落差

初識我的人多半對我的評價是理性勝於感性
生活從來沒有粉紅色泡泡圍繞在身邊
這對照看言情小說讀者」的刻板印象 可能有些不同

但我真的很熱愛言情小說帶給我的豐富且愉悅的閱讀經驗
而且我從裡面學習到的絕對不是對於愛情不切實際的幻想
而是愛情真實的模樣 跟 很多人生沉澱過後的經驗
我想,這跟作者呈現出來的世界觀、愛情觀有很大的關係


( 而且還送德珍老師的磁鐵書籤,古典仕女啊~~)


言情小說從國小四年級走進我的生命裡就不曾離開過
認識我的學妹曾經大聲驚呼"你怎麼會看這種無腦小說"
如果早幾年聽到這樣的反應,我想我可能會忍不住大聲反駁
開始細數紅樓夢、傲慢與偏見 乃至於現在紅到爆炸的暮光之城
都是言情小說 只是出版社換了個行銷包裝策略 讓他化身為翻譯文學

可能是隨著年齡增長,對自己更有自信的現在
我反而會很直接的回答:
「我很愛看言情小說啊,而且我家有#@%$#^##,你要不要看,我可以拿$!$#@的書借你喔」


我忘記席絹是不是領我進門的作家
但我很確定他是第一個我「記得」的作家
國小四年級從表姐家暗槓回來的「搶來的新娘」讓我窩在床上看的心都揪痛了
那是第一次我體會到原來文字可以感染讀者的情緒,甚至落淚不已
當年我才10歲不到(驚!)



( 其實這本書我現在有三本.....)

跟著作品集往回看,步步驚心算什麼 
不敢說交錯時光的愛戀」是華文小說裡的首創,但絕對是穿越文學的經典
然後從「交錯時光的愛戀」 我知道了原來言情小說可以有續集
「戲點鴛鴦」裡延續了石無忌與蘇幻兒的濃情密意 又重新賦予了石無痕、石無介立體的性格



「戲點鴛鴦」延續了石家兄弟的愛情故事)

席絹一路伴我成長到現在出社會,可以看出她試圖在愛情小說的領域裡闖出不一樣的路線
不難發現女權主義悄悄的隱身在作品中
「交錯時光的愛戀」 把20世紀的女性放在最不重視女權的宋朝,到後來的盛蓮傳說系列
不是那種女權絕對至上的宣示
而是在愛情的世界裡,女性可以給自己更多有尊嚴的選擇



( 吳珍英版的交錯時光的愛戀,我已經決定要當傳家之寶了...)

就像迷妹一樣,喜歡一個作者 就會忍不住想要知道他的一切
也曾有過作家夢的我,恨不得藏身在這些作者的書桌前
看他們怎麼編織出一個個的故事

因為席大寫作最初的願望,導致她應該是唯一一個如此公開本名的言情小說家
很幸運的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用很合理的價格收藏了「吳珍英」版的「交錯時光的愛戀」
聽說初版只有兩千本,這本書我如獲至寶的藏在書櫃裡



( 戲點鴛鴦的封面是由陳淑芬老師畫的)


時隔二十一年的今天,席大再次挑戰了這些年早就被千萬作家寫到爛的穿越題材
項姐(講的跟她很熟得樣子)也決定重新再版「交錯時光的愛戀」與「戲點鴛鴦」
這讓經典之作的「交錯時光的愛戀」、「戲點鴛鴦」有了再次修訂的機會

要吸引眾多讀者再次重拾當年感動 最大的誘餌無非就是「番外篇」!
本來還猶猶豫豫要不要購入的我
再聽到席大「重新修訂」「有番外篇」之後就立馬手刀訂購
為了湊免運,也一起把于晴的四國系列一起打包帶回家。


( 新版的書明顯比舊版大很多,該不會是體諒我們這些老讀者吧...)

「禁止穿越」裡講的是一個被占據身體的靈魂又重回到自己軀體的故事
蘇幻兒被楊意柳占據了身體,然後擄獲了古代高富帥石無忌的心
兩個人開開心心的HAPPRY ENDING~

那蘇幻兒呢?那些被主角占據軀體的人呢?
會有HAPPY ENDING是因為原本的主人已經放棄生存
但如果原本的主人「非自願」呢?
雖然不是原本的角色,但從穿越出發,探討類似情境裡不同的角色的心情
「禁止穿越」裡席大提醒了我們用不同的觀點想想「被穿越」的人

席大近年的作品愛情味多半淡了點
可能因為想講得太多,於是忍不住捨棄了愛情這個讀者最在意的元素

但也因為讀者(我)的年紀大了點
知道愛情不是只有燃燒一瞬間
對於這種淡淡(但有時候搔不到癢處)的故事鋪陳,反而接受度很高
甚至覺得這種平淡的愛情才是生活裡貼近真實的我們

有些作家跟著讀者一起長大、變老
有些作家只是短暫停留了幾本書的時間
每一本小說留下的感動與體會 隨著讀者的人生經驗也會有所不同

席絹重修兩本舊作後新的前言寫到對於年少時候書寫的前言
現在看來多半是幼稚到不願承認出自於自己之手
但想一想還是不做任何更正,因為那是自己成長的一部分




( Many Many TKS!)


愛情小說的素質是參疵不齊的,我百分之百同意
但每個類別的小說總是有優劣品,只是寫愛情小說的人多、看的人也多
哪怕只要是百分之一劣質作品的數量明顯得多很多
有原罪的不二原因 無非是過度著重愛情的發展、太多老掉牙的故事鋪陳
讓愛情小說的「無文學性」成為文青嗤之以鼻的文類

但是沒有一本小說敢把愛情的元素完完全全拿掉
可以很薄弱,但總是要有些曖曖昧昧的情愫才能勾著讀者的心

如果一個作品可以讓讀者完全投入在其中
時空靜止在閱讀的每分每秒,文學性高與低又有什麼重要性?

書是拿來看的,是拿來取悅在生活中苦悶的自己
寧願滿櫃的愛情小說,細數每一部作品我最愛的情節,而不願被剝奪閱讀的快樂

隨意翻了「交錯時光的愛戀」的一頁

「何其幸運,讓我遇見了你」
何其幸運,有這些作家陪著我一起成長

最後那個孤島的問題,我的回答會是-
可以把席絹、于晴、凌淑芬、黑潔明的作品打包一套嗎」(踢飛~)




yenyen chic



( 磁鐵書籤的背面,怎麼捨得用呢....)

喜歡看言小的讀者,多半會深陷收集封面插畫家作品的花錢大坑
我也不例外,當年18歲的生日禮物是平凡跟陳淑芬老師的版畫作品「山鬼」
(雖然因為太過妖艷,被阿母收了起來)
那是高中好友們集資送我的成年禮

德珍老師的似顏繪畫是我下定決心要送給自己的三十歲禮物
雖然我不是若曦 但我還是有個古裝夢
可惜德珍老師因為作品太出色了 被那些清宮皇族徵召去當宮庭畫師了

雖然從未認識過,但項姐對眾多讀者來說卻一點都不陌生
即便市場口味變動得越來越重口味,但項姐還是全力支持旗下作家的創作
如果不是這樣不以「賺錢」為唯一目標的老闆支持著
或許我們永遠沒機會看到那麼多精采的作品

謝謝你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