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巴黎】戴高樂機場退稅&機場有啥可以買(有圖但不多)

晚上10:36


【蜜月。巴黎】戴高樂機場退稅&機場有啥可以買

因為覺得巴黎退稅實在很擾人,而且很多網路上找的文章都是2014年或更早以前的~
所以在所有紀錄之前決定先來分享一下巴黎戴高樂機場退稅的過程
提供給最近要去巴黎血拚的人參考~
我是3/10回到台北,我想心得還是很熱騰騰


(最近跟kitty機好有緣,去年去東京也是搭kitty機,這次去回都是~
雖然不是很喜歡無嘴貓,但因為姪女愛,所以上機還是認命的把餐具、衛生紙好好保留起來...)




去巴黎之前對於退稅這件事情就有點緊張~
因為聽聞法國退稅之麻煩跟無效率 很多人因為退稅動作太慢,飛機都要起飛了只好放棄~等等
一直到回國前一天還很緊張地用手機查大家的退稅心得

但發現很多心得是2014甚至是2013年以前的心得
現在:如果你要退歐元現金,退稅的地方跟海關蓋章的地方 不、一、樣
我是在某篇心得分享裡只看過一次有人提及,但並沒有講太多
幸好我要排隊退現金時有再問一次,不然就會傻呼呼的浪費時間退成美元或是要重新排隊了

法國退稅規定是: 持非歐盟護照的居民,三個月內會離開境內,店內同天消費超過175歐元
購物時攜帶護照正本,商店會幫你key退稅單等
(其實帶護照影本應該也是可以,因為我去藥妝店的時候只帶了護照影本
但店員說只要上面有護照號碼就可以,但不確定是不是每家都行喔)

退稅時他會問你 要退到信用卡還是退現金
注意:如果選退現金的,退稅當天現場不能改退到信用卡
但是如果本來選退信用卡,退稅當天可以改退現金!

我第一個購買到退稅門檻的地點是食尚玩家莎莎推薦的藥妝店 Pharmacie monge
雖然網路查到的資料都說:

"Pharmacie Monge的退稅,滿178歐元則可退稅。這裡是退13.5%(一般是12%),重點是現場直接退稅,例如: 200歐元的東西,就直接付173歐元。"
但我並沒有現場拿到現金....
而且我到拉法葉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買東西
網路上說他也可以現場退現金給你   痾...也沒有拿到
可能是我

加上歐元匯率直直落,過年前一天我去台銀換的匯率是36元
但旅程途中歐元匯率持續下跌,我後來決定全部退現金
因為既然退現金的無法改成退信用卡,我都要排隊領現金了,不如全部退現金
雖然退稅%數較少,而且每張退稅單要扣3歐手續費,但起碼不用擔心領不到費用
(網路上很多退信用卡但沒有退成功的悲慘經驗~因為旅客離境就很難追回退稅了~只能認命)
而且信用卡退稅需要2-3個月,到我們要退稅的那天 歐元已經跌到34了
害怕2-3個月拿到信用卡退稅時 歐元匯率不知道跌到哪裡
所以當機立斷 全部退歐元現金,多的現金就在機場買光光~

我們是長榮直飛台北的班機,班機BR88 起飛時間是11:20
網路建議是提早四個小時到機場 我們請民宿幫我們叫機場接送,省的大包小包擠地鐵
我們跟接送約7:30 抵達機場約莫是8:00左右
機場很空蕩,但已經看到一些團體旅客在辦理相關事宜

到達機場之後,請先開始找TAX Refund的指標,機場海關在第一航廈地下1樓(台灣說法)
關於機場退稅的指示 可以參考Choyce這篇退稅教學(有連結) 我覺得寫得相當詳盡
也可以參考這個部落客的文章(有連結),圖片非常詳盡(但後面退現金的已經修正了喔)
補充一個我覺得最詳細的PetitSoleil 法國小太陽瘋 法國退稅教學(有連結)
寫得非常詳細,下面的問與答幾乎也把所有疑問解釋得很清楚喔 

網路上有人分享說電子掃描機會掃不過巴拉巴拉~建議大家直接去排人工櫃檯就好
我的經驗是如果你沒有去掃電子掃描機,海關會冷淡的叫你去掃電子掃描機再回來找他喔!
(親眼看到一個女生直接去找海關,海關請他去先去掃電子的再回來...)
我到的時間算早,海關沒有排啥人 我就先試了電子掃描機,不過的再去找海關
但因為我把掃過的跟沒掃成功的弄混,擔心有漏所以乾脆再全部掃一次
我的經驗是 如果一直掃不過就換一台掃描,基本上應該都是沒問題的!
我所有的退稅單(包括在英國買的)都有在電子掃描機成功掃過喔!

然後!重點!如果你要退歐元現金,不要傻傻地去海關旁邊的櫃台領
要回到一樓(台灣說法)找另一個travelex

回到一樓後,先找到橘色的information

在information的對面會有巧克力攤La Maison du Chocolat的小攤位


旁邊會有個小走道(看起來真的很小)
走進去後左手邊會有一個咖啡廳


退歐元現金的櫃台就在右手邊


我有看到人家寫說他就在長榮辦理登機櫃檯的後面,實際上也是啦,不過有點繞
希望我的簡單圖片可以幫助接下來要去巴黎玩~又打算退現金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早上的關係(那時候才9點多) 退稅只有2個服務人員在服務
好死不死我前面又有4個中國人退稅,光等他們就等了快30分鐘
但完成所有程序大概是早上9點半左右,拿到歐元現金後就去掛行李啦~~

然後戴高樂機場超、難、逛
要不是有Longchamp的專櫃,我還真不知道那些歐元要拿去買啥
第一次去歐洲巴黎的我們 掛了行李就想說要過海關逛免稅店~
傻傻地拿了登機證進去,海關超級隨便~兩個人還在說怎麼都不用安檢
(安檢在登機門前~所以星巴克買了可以進海關)

但我以為可以耗時間的免稅店空虛到爆炸!這真的是我逛過最空虛的機場免稅店了
走遍都找不到星巴克,只有很貴又難吃的咖啡店~
雖然有Laduree,但我們兩個都對他興致缺缺
一心要找巴黎杯的我問了免稅店員才知道,星巴克在入境大廳,但我們已經回不去了(淚)
所以我只好拿著滿手歐元,現場跟姊姊連線,又在longchamp買了三個包


其實我覺得機場的longchamp包還蠻多的,我有看到不少鐵塔包喔
所以如果沒買到喜歡的,可以再來這裡找找看,
雖然貨沒有百貨公司齊全,但基本款還蠻多的~
只能慶幸機場還有longchamp這個法國國民品牌,不然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最後在賣巴黎食物的免稅店裡面把剩下的20幾元歐元買了瑪黑茶跟Fauchon的巧克力
最無言的是我們在拉法葉百貨買的鹽之花免稅店裡有...
因為拉法葉百貨超市跟食品的免稅是獨立的,我們食物沒有買到175歐元
所以在拉法葉百貨超市買的瑪黑茶、鹽之花雜七雜八的食品都沒有達到退稅標準

機場的價格"照理說"應該是免稅價格了,但我沒有記錄下來
不過在機場買的好處是不用把重量很重的鹽算在托運行李裡啦~>"<
但機場的瑪黑茶種類很少喔!只有罐裝沒有袋裝的~可是價格好像沒有"免稅"
這裡也有賣一些鵝肝醬啊、用巴黎鐵塔樣子裝的油品之類的

最後,我覺得有點不爽的是 其實秉持著要把歐元花光光的想法,我們很努力在食品區湊想買的物品,買完瑪黑茶跟巧克力店員應該要再找我們1歐多
但居然一度裝傻,只給了我收據卻沒有要拿零錢給我的意思
我跟朱公子對看一下,本來想說也沒多少錢,在這裡也不能幹嘛就算了
但朱公子覺得奇檬子不好,就很堅決地跟對方說,還沒找零錢
對方才從收銀機裡拿零錢給我們~

最後統整一下巴黎購物小心得,以免我又懶散沒紀錄

如果會安排去百貨公司,就去百貨公司一次購足吧,像幫朋友買的diptyque、jo malone等都有喔,然後拉法葉退稅的服務櫃台,台灣護照跟大陸護照是不一樣的退稅櫃台啦!如果統一在百貨公司買,只會有一張退稅單,省手續費啦!

然後如果有要去拉法葉買食品(像是鵝肝醬、瑪黑茶等)要注意他生活館的退稅是獨立的,也是要湊到175歐元以上才可以退喔~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版主你好,因為我去年10月才從巴黎回來想請問,我非常記得有在戴高樂機場免稅店看到diptyque的香水,所以今年你回來的時候已經沒有了嗎?! 因為我本來也想說在免稅店買就好..謝謝版主喔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當初沒看到diptyque耶~~~

    回覆刪除
  3. 版主不好意思,是我自己沒搞清楚啦 XD
    我去年是從CDG2 的2F離境(裡面的BUY PARIS DUTY FREE就有diptyque),跟你今年CDG1是不同的航廈,真抱歉~!!
    那想再請問一下,不曉得版主還記不記得 jo malone香水100ml是多少歐呢? 因為我今年還會再去一次巴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 jo malone香水是在倫敦買的耶,沒有仔細留意巴黎的價格說...

      刪除

Flickr Ima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