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習 | 我選擇線上課程的3個參考依據:以Hahow 好學校的「省錢攝影術」為例

清晨6:08

Hahow 好學校線上課程很多,價格也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雖然可以無限次重複收看,但如果購買了對自己無效或是不符合預期的課程內容,大概連一次都不會看完。對於時間有限的人來說,花錢之外,更討厭的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自己分享一下我怎麼決定要「花錢」購買線上課程的!其實最主要的判斷依據很簡單!那就是開課者的經歷、課程評價後續互動


其中後續互動我自己覺得是台灣線上教學平台跟國外線上課程平台相比,最有優勢的地方。畢竟自學很容易卡關,有時候卡關的地方對老師或同學來說可能只要1分鐘就解決,這時候有沒又後續互動的地方就顯得格外重要!


方法1: Check開課者的經歷


對於完全陌生領域或是初學者,只看課程大綱大概很難判斷到底這門課程適不適合自己。有時候也會害怕平台開課的行銷話術太過厲害,這時候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就是回去查開課者。

這種方式其實大概就跟以前大學選課一樣,同一門課不同教授開,最好的決定方式就是去查教授的風評。



尤其是「行銷」課程或是「實作」內容,跟在學校上理論不一樣,會希望上完課可以把裡面提到的方法或是原則真實運用在實際操作上。因此講師到底「夠不夠資格」就很重要!並不是一定要是什麼業界大神,而是他必須要有業界實戰力的!

Check開課者的經歷也是我在「募資階段」就決定購買課程的關鍵,很多課程在募資階段會有所謂的早鳥優惠價格,但沒有課程評價可以參考,「開課者」的個人魅力就很重要。

我以Hahow裡的熱門課程「社群力:30 堂課突破你的內容行銷盲點!」「IG 全攻略:從零開始的 Instagram 經營學」舉例。我都是在募資階段就以早鳥價格購買。



圖文不符幾乎是所有做社群、網路行銷都認識的公司,「社群力」這堂課的授課講師還包括「社群丼」被號稱社群皇帝的傑哥,在這個前提下,基本上這個課程對我來說已經具備一定的社會公信力。

募資階段就購買課程的好處是:講師會在開課前多方收集「已購買課程者」的意見,適時的把大家希望內容加到課程內。

我以最近上的另一個課程為例,一直都想在網路上出清自己的二手東西,加上最近又開始想要奮發向上勤勞更新自己網誌,但並沒有打算一開始就投資那麼多成本在攝影上,所以就找到Hahow好學校上面有一堂省錢攝影術:零基礎拍好美食&商品!這個課程感覺就是為了小賣家設計。

不過攝影領域我是完全新手,為了確保我就去check開課者的經歷。


開課者是「安妮與陳 ‧ 在拍照 Annie & Chen Photography」,他們有持續在經營FBIG,因為是攝影課程,看他們分享的照片就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他們的風格,對我來說,這就完成了第一階段Check。

方法2:課程評價有沒有人特別讚賞「自己最想學的」


再來,就是去看課程心得了,Review前人課程心得就跟買網拍時參考評價一樣重要。

雖然自己內心會懷疑是不是會有「洗評價」,但其實只要看到1-2個評價內有提到「我想要」的學習成效就可以。

省錢攝影術:零基礎拍好美食&商品!這門課的評價來說,我就看到超過3個對我很有吸引力的評價分享!






像以上三個評價,就是這堂課裡對我最有吸引力的評論,我用底色框起來的那些其實都是我期待會從這堂課學到的東西!評價只要有打中自己的需求,又是真實的反應我覺得非常有參考價值。

方法3:觀察講師的課後互動經營


開課者後續跟購買課程者的互動就是國外學習平台比較做不到的部分,或者對「英文苦手」來說比較辛苦的部分。

但如果講師本身都是台灣人,或是都是以中文授課,後續互動比較會有延續性,這點其實就是又回到第一點check講師本身經歷去觀察。

雖然是一次性購買了線上課程,但我看其實很多Hahow好學校開課的老師都會再另外開社團專門回答購課學生的問題。

一部分是開課者也在滾動自己的影響力,「課後服務」做得好,也有機會從後續互動中再延伸更進階的課程!



像我自己就觀察省錢攝影術:零基礎拍好美食&商品!的作業區,老師蠻認真的回覆交作業者,他們自己的IG上也有「攝影問答精選」,感覺是會很回覆學生後續問題的!

我甚至覺得課後互動的價值不亞於課程本身的知識度。這點可以從「課後作業」去判斷。Hahow很多課程的講師都會要求學生提交作業,也可以觀察課程結束後,老師回去「改作業」的頻率來判斷。


「省錢攝影術」課後心得


我自己利用國慶連假期間把課程上完了。

是一個用輕鬆、不生硬可以直接運用的「實用」攝影課!

整個課程的感覺:雙老師搭配講解讓我自己聽完不會覺得很膩,畢竟是男女雙聲道講課程,相較於單一音頻其實豐富度會比較多。

再來,課程的確扣著「省錢攝影術」來打轉,也很符合課綱講的「不花大錢,靠手機拍出實用照片」雖然老師在過程中會故意夾雜,就是花錢買@!$!@可以達到,但因為我們是「省錢攝影術」所以教你用最簡單、最省錢的方式來達到同樣(或「差不多」)的攝影成果。

每次我只要聽到老師這樣說,就會忍不住噗嗤一笑,因為真的選這堂課的目的就是要「省錢」啊。



像是在教學過程中,會直接用兩張照片Demo他們想講的差異度,我覺得這種呈現方式,對於我來說很有感,因為什麼叫做「一張好照片」,其實原因很多,構圖、光線等等,沒有直接放到我面前,跟我說明這就是「光線好」跟「光線不好」的差異,大概也沒辦法感同身受差異度。

以上,就是我選擇省錢攝影術:零基礎拍好美食&商品!的方法跟心得。

其實Hahow 好學校也有蠻多跟理財相關,甚至結合Python跟投資的課程,甚至是像刺繡、畫畫等課程都有!如果有在Hahow好學校看到心儀課程,但還沒有註冊過的人,歡迎用我的註冊連結註冊,就可以獲得等同價值300元折扣券的Hahow Points了(當然我也會獲得相對應的點數唷!)。 註冊連結在此-->點我註冊



[更新]
Today at Apple | Hahow 好學校
最近發現 Today at Apple 也跟 Hahow 合作了一個好創意好生意免費系列課程!看了一下這是 Today at Apple 與 Hahow 好學校共同推出的免費線上課程,裡面有四場直播課程、三堂線上課程,包含商品攝影、Logo 設計還有空間攝影,有很多台灣創意界的專業人士分享他們怎麼透過 Apple 的裝置探索設計影像的魅力,傳達自己在設計上的想法跟實踐,而且!系列課程竟然都是免費且是官方共同合作的,很值得試試看!https://hahow.in/today-at-appl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