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邁向二寶媽!我懷孕初期的TO DO LIST「搞定做月子」!挑選月子中心的10個考量要點

晚上8:04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

雖然離上次生小孩已經相隔快五年,但感謝那時候孕早、中期都有做文字紀錄,該記取的教訓這次絕對不能重蹈覆轍!




上次生產時,身邊摯友生小孩的沒幾個(現在還是沒幾個),對於坐月子懵懂無知,那時候根本還拿不定主意到底要在家裡坐月子、請月嫂、花錢去住月子中心沒概念,對所以一直到孕中期(4-6個月)時才開始參觀月子中心,那時候就留下很明確的印象,此後身邊朋友一懷孕立刻就提供這個時間軸,收集回饋心得幫助很大,所以這次也乾脆文字紀錄,茲以紀念人生。


孕早期其實不穩定度高、變化大,但前三個月如果有心力可以搞定:

  1. 怎麼坐月子

  2. 小孩出生後該怎麼處理(?)


其實懷孕的中、後期就可以更專注的處理自己的身體跟情緒狀況。


沒有絕對「好」的做月子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做月子方式





首先坐月子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對、錯,也不存在「如果你沒有怎樣坐月子就會怎樣」的都市傳說。婚姻版或是FB上那些說法或是故事可以聽聽看看,但生活是自己的,身體是自己的,最終還是回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而「自己舒服」的方式包含「產婦個性」、「經濟能力」以及「家庭關係」上。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中年婦女的我生性奴氣重、好面子又不敢使喚人,是不能接受讓比我更年長的媽媽或婆婆來幫我坐月子,還要弄一個完全沒有生物同理心的嫩嬰。第一胎的時候,剛出生軟趴趴的嬰兒,不只是新手爸媽,當時的雙方長輩根本離照顧嬰兒都是超過30年以上的記憶了,所以在家請長輩來幫忙坐月子就直接出局,連想都不用想。(我自己都覺得當我們跟公婆說我們要去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婆婆有種鬆一口氣的錯覺XD)


至於請月嫂來家裡坐月子,其實也不太在我們的考慮範圍內,雖然「絕對金額」應該比去住月子中心來得便宜,但基於我本人「產婦個性」,我回憶多年前娘家曾經短暫請看護照顧長輩的記憶,我們全家也是覺得憋扭到不行,只能說我天生不是「被伺候」的命。


再加上請月嫂如果要24小時,家裡要有空房,我另一半對於家裡空間略有潔癖,不太喜歡有「外人」在家裡的感覺,然後萬一月嫂跟你磁場不合,光想到這些可能的事情,所以這件事情在第一胎的時候直接出局。不過現在因為有大寶的關係,請月嫂一度又回到我的考慮名單內,但後來反覆思量,還是覺得也沒真的省多少錢,還是挑選符合自己舒服的方式好。


回歸到我說坐月子要選擇「自己舒服」的方式,去月子中心隨便花都是10萬以上,是台灣目前最低薪資的四倍以上。「經濟能力」以及「家庭關係」絕對是考慮重點。


我有朋友覺得公婆或娘家爸媽都沒有幫忙準備月子餐很過分、也有朋友覺得公婆一天到晚送燉湯到家裡很煩,因為根本喝不完,總之家家都有一本經,冷暖自知,選擇經濟能力跟家庭關係最舒服的方式最重要!


如何選擇做月子中心:10個考量要素


回到如何選擇「月子中心」這件事情上。

我常常有種錯覺,在看月子中心跟小孩幼稚園的時候,總是想向天空大喊「真的有少子化嗎~~~」,為什麼我喜歡的那麼難搶,或我喜歡的為什麼那麼貴。經過幾年歷練後,我知道少子化是存在的,只是少子化就讓願意少數生小孩的你我成為「軍備競賽」不得不的一員。


孩子不是吞金獸,但很多爸媽會自動帶入「如果我沒有給孩子(以下省略一百個清單),是不是代表我讓我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再加上,網路資訊的發達、同儕比較等等等,不自覺就會迷失自我。


是的,我用的詞是「迷失自我」。我常覺得其實中年人也沒資格說年輕世代沈迷抖音、或是無法從同儕壓力中擺脫,我們才是最容易深陷其中的人。


扯遠了~讓我們再回到月子中心的選擇上。


常見提到月子中心考量的要點有幾個,我羅列了一些個人觀點供參考:


  1. 位置:

其實我覺得位置是很關鍵的原因,強烈建議要選在離老公上下班交通方便的地方。因為產婦基本上入住後除非回診就不太會出來,所以主要奔波者會是老公或是第二照顧者。我有朋友選擇了三重的月子中心,但老公在內湖上班,家住板橋(?),結果就是老公板橋-內湖-三重跑。老公有時候還要回家洗衣、拿換洗衣服再到三重,每天大概光交通奔波就花了2個小時以上。如果老公是開車上下班,記得問一下有無提供停車位,如果沒有,附近好不好停車。


  1. 排床規定:

簡單來說產婦在預定入住的時間入住,但月子中心排床出現問題時怎麼處理,最簡單的情況就是預定房型沒房,但有其他房型,我覺得多退少不補比較合理,但也有多退少補的月中。


剖腹媽媽的話「相對」比較不會遇到沒房的情況,因為入住時間很確定,照理說月子中心都應該已經留好房間。但如果是自然產的媽媽就一定要問清楚,如果生產時月子中心沒房他們的處理方式為何,常見的處理方式是:


(1)原生產醫院多住幾天:但如果是醫院生產可能比較難,診所生產較有彈性

(2)產婦先回家休息,待有房時再入住。這邊我目前聽到的細部的做法有:

如果月子中心的嬰護比允許的話,嬰兒可以先送月子中心照顧,僅收托嬰費。以及產婦在家,但月子中心會協助先送月子餐等。

(3)如果月子中心是集團式,會先問其他分館有無空房,費用看是「多退少補」或是「多退少不補」

(4)問其他月子中心有無空房,費用有的是依照該月子中心收費產婦直接付費;或是多退,少的錢由原本月子中心支付。


就這點來說,房間數量多、或是集團式在同區域經營的月子中心「相對」造成產婦困擾的機率比較低。不過記得確認其他分館的距離,有些分館可能跨到其他縣市了,也不見得比較好。


  1. 月子中心餐點:


餐點就是分月子中心有沒有自己有中央廚房,或是跟月子餐業者合作。

自己有中央廚房的好處當然就是現煮現吃,所以感覺比較新鮮。會提供這種服務的通常整棟都是月子中心或是月子中心在舊大樓裡,因為新大樓幾乎都不允許明火。


有差嗎?其實我自己覺得差異不大。

雖然感覺現煮現吃對產婦比較好,但就我第一胎的經驗,坐月子的時候很難準時吃飯,因為吃飯時間夾雜在擠奶中間,其實很常中午那餐放到下午才吃,晚餐放到晚上10點吃,所有吃不下午點新、晚點心的東西都餵老公吃,所以覆熱再吃的頻率很高。


我自己出月中後,還有再另外訂月子餐回家吃,月子餐業者的餐碗保溫效果極佳,有時候我不用加熱,吃起來還是溫熱的。而且跟月子餐業者合作的月子中心,會有2-4家業者在輪流,也不用擔心吃膩,還可以先看菜單決定訂哪家。


而且到最後,月子餐你只會覺得每餐吃起來都......很像


  1. 進出管制與探視規定:

月子中心如果是在大樓內,就分有沒有獨立電梯還是共用電梯。通常如果是共用電梯,嬰兒室應該跟產婦房間同一層,才能避免嬰兒搭公用電梯。


疫情後月中的管制跟探視規定都嚴格很多,我自己目前聽到的都是月子房僅限2人進入,而且要是固定名單,不能輕易更換。探訪產婦的時間限制幾點到幾點,僅能到交誼廳,一次僅限幾人,一次幾分鐘等,嬰兒室可以開放看到嬰兒的時間是何時等。


如果是有大寶,那就要再問清楚大寶入房規定,有些月子中心是不允許小孩進房,即便是大寶。或是大寶離開房間後,房間就一定要消毒才能讓嬰兒進房間等等。


我自己是傾向如果產婦想要「好好休息」,選擇管制、規定嚴格的月中比較好。但如果是喜歡熱鬧、或是想要讓親友非要這時候隔著嬰兒室玻璃看到小孩的,就要找探望規定比較沒那麼制式的。


  1. 房間配置與大小:




房間大小的「體感」跟配置有很大的關係,坪數小並不一定感覺小。因為疫情的關係加上不見得參觀時有空房,建議如果沒有真的沒辦法進房間參觀,可以請服務人員提供「房間的影片」參考,因為同樣坪數可能會因為傢俱配置等有很大的感覺差異。我自己就看到差不到一坪,但A月子中心就是配置成一房一客廳,但B月子中心就是因為提供king size的床,所以就是一個大套房。


我自己會看的點包括:

(1)房間有無對外窗:傳統會說坐月子最好不要吹風或是曬太陽(?),可能多數時間也因為要擠奶或是巴拉巴拉,窗簾會拉上,但有明亮的對外窗你會覺得自己比較不憂鬱

(2)浴室有無乾濕分離、浴室暖風機跟免治馬桶,以上這三個「應該」是月子中心的標配了,鍋爐水也是會強調的項目,這些就是確定有就好。我自己另外會看的是浴室大小跟通風程度,因為會影響我洗澡心情。

(3)空調:每個空間應該都是獨立空調,而非中央空調,避免月中有房間內互相感染問題。

(4)房內的設備:這個看每家月子中心提供的標準不同,基本應該都會有電視、冰箱跟消毒鍋。根據房型的不同,還有咖啡機、空氣清淨機、美腿機、按摩椅等,但通常是越大的房型、越貴的房型提供的越多,這些設備我基本上是覺得拿房價價差去買都還更划算,所以除非是坪數考量,不然不用被這些設備迷惑。

(5)我覺得非常加分的設備:電視、冰箱跟消毒鍋通常是基本設備,但如果房內就有微波爐、電鍋我會覺得更方便,就如同我前面說,其實遇到要加熱餐點的情況很多,如果房內就有加熱電器會方便很多。

(6)其他我會問的細節

包括房間清潔的頻率,像是:床單多久換一次、房間多久打掃一次、打掃時間會是何時、如果產婦在休息,那打掃會怎麼安排。或是送餐時產婦在休息,房間外會有餐點暫時放製區嗎?


  1. 嬰護比、監視器、照顧方式:

根據法規規定,新生兒照顧人員需符合1:5的護嬰比,這點就真的要「眼見為憑」,沒有月子中心會說自己不符合嬰護比的,說歸說但有沒有真的照實是另一件事情。我自己check這件事情的方式是除了現場看、數護理師人數之外,我還會去查一下該月子中心的徵才訊息,甚至去查有無勞資糾紛(因為我相信如果公司沒有善待員工,該怎麼期待員工會付出多少)。因為考慮到排班、護理師可能會臨時請假等因素,護理師應該最少要有多1-2位才有可能隨時符合嬰護比,當然也會問實際住過的媽媽心得。


最後新手或是資深護理師真的就很碰運氣,我朋友二胎入住同一間月子中心,第一胎的時候護理師都是非常資深、有經驗的天使護理師,但相隔三年,當初的護理師都離職了,這也不可能事先預知。


至於監視器我反而覺得見仁見智,雖然有嬰兒監視器是多一層安心防護,但我總覺得只要有心,總是可以到監視器看不到的地方規避,所以我第一胎選擇月子中心的時候,這反而不是我的必要條件。


當然有些爸媽會在意是不是水洗屁屁、多久換尿布之類的,就可以現場直接問他們的照護原則。


  1. 媽媽教室:

月子中心的媽媽教室分成產前就可以進去參加、入住後館內的課程,我自己是覺得就是提供多樣化的活動讓月中的媽媽可以除了在房間追劇、追奶之外有其他活動可以做,還可以認識其他媽媽,拓展交友圈(?),通常都會是母乳哺育、產後復原、小朋友保險、有些還會提供手作課程等。對我來說是不是必要項目,因為真的不一定可以配合參加。


  1. 母乳相關哺育,擠奶設備:

這點我覺得對於新手媽媽或是有心想要哺育母乳者來說很重要,除了看月中媽媽教室有沒有安排外,可以問一下月中是否有「專門負責媽媽」的護理師可以協助,雖然多數月中都會送「單邊通乳課程」(我是真的不知道幹嘛送單乳.....),也有配合的「泌乳師」,但這個費用另計也不便宜,如果月中就有護理師可以協助,那真的很加分,起碼在媽媽當下塞奶時就可以幫忙處理,不然又要另外約泌乳師的時間,緩不濟急啊。不過,如果是跟非月中配合的泌乳師,可能要問一下能否進館、或是進館的規定等等。


擠乳設備通常都月中有提供機器可以租借、耗材自備,但如果機器有限可能就要問一下怎麼預約或保留。


  1. 房費包含內容以及托嬰費用:

費用通常包含:住房、餐費、嬰兒照顧費、清潔費用、材料費(包括嬰兒服、產婦每天穿的衣服、盥洗用品等)。比較需要另外問的是奶粉跟尿布費用是另計,還是自行提供。


我自己會另外問的是,如果月中嬰護比允許,能否小孩多放1-2天(XD)跟相關收費,最主要是因為如果可以有兩天讓媽媽專心先回家處理家務,再把小孩接回來,會比較舒心啦。


  1. 洗頭髮、Spa服務:



我很在意洗頭服務(XD),因為不管有沒有生小孩,我都覺得有人幫我洗頭吹頭髮很爽,所以如果月中有洗頭服務,對我來說是加分題。但可以問一下價錢跟預約方式,因為有的月子中心的洗頭服務有限定時段,如果沒預約到就沒辦法洗了。


Spa美容室也是,但因為我是剖腹產,其實也只能做臉跟消腿部水腫,我自己是覺得與其趕在這個月做,不如等出月中直奔醫美中心比較快啦。南部的月子中心有的樓上就是醫美診所,那才是真的一條龍啊。


  1. 其他加值(搶錢)服務:

通常就是寶寶寫真、寶寶游泳課程啦,不外乎送1-5張但最終是希望爸媽掏錢全部買回家,寶寶游泳增加腦部發展吧啦啦啦,這個依照各個月子中心設備有不同,但這些服務其實外面廠商也很多,需不需要見仁見智。


對我來說,大筆消費的原則一定是:只要荷包夠深,沒有什麼辦不到。錢不到位就一定有取捨,生孩子之後要取捨的東西多得是(泡茶),絕對不差這30天。通常價格差異都會在「硬體設備」上,越像飯店、越新的月子中心要價越貴。


我自己還曾經考慮過,乾脆去租帶有廚房的公寓式飯店30天,叫外送月子餐或是請月嫂來照顧好像也不見得更貴,但只是想想而已,歡迎有實驗精神的媽媽們可以考慮嘗試。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

Subscribe